北欧四国印象之诗画中的民居

分类:岁月有痕
2014-08-25 09:06 阅读(?)评论(0)

 朋友,您已经从我上一篇《梦幻中的乡村》看到了北欧诸国美丽的乡村之景。这一篇是展示北欧乡村中的民居。我先要告诉您,在北欧的乡村,民居都是这样漂亮,你纵然跑遍北欧诸国的所有乡村,你也无法看到破烂的房屋!北欧农村百姓的住所,就是这样好!

 无数人自称热爱生活,但热爱生活也有修养高低之分。就普遍而言,它透露的是一个民族品质的高低,精神世界的优劣。纯净的北欧乡村,属于热爱生活的人,他们喜欢简单而洋溢生活色彩的东西。它属于真正有梦的人。

 北欧人口稀少。北欧五国总共只有2500万人口。北欧乡村,是地球上最梦幻却又最务实的人居之所。他们有超过一半的家庭拥有被称为“第二住宅”的乡间别墅。这种别墅大都是100平方的小木屋,简单简约简洁,不事铺张。有的建在林间,有的建在田里或河边,如诗如画,如梦如幻,令人痴之醉之。一幢幢村野小木屋,特色鲜明,别致美雅,令人神往。家家户户的院子是开放的,没有围墙,更没有防盗窗。她展示给你的宁静与自信,坦诚与美丽。她与繁华的城市保持有度的距离。农家小屋不大,但它有一种忘却权贵,拂去贪欲的神韵,以最打动人心的原味建筑舒展开一幅现代与传统神韵融合的风情画面。墙上、窗边、门前的花草,院子里的草地,草地的桌椅,这一切,不是有钱就能做到的。

 以丹麦为例,这是一个非常平等的国家,最有权利的人和最没有权利的人距离很小。丹麦是典型的"三高国家":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所得税率高达5070%。这些税收基本用在社会福利上。为何丹麦高收入者不逃税呢?哥本哈根机场执行长尼尔斯说:“缴税是一种责任。我也算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了,但我愿意缴税,因为我不想在路上看到穷人。这不是财富的问题,而是道德问题。有能力的人,就应该帮助能力较差的人。 ”对比之下,再看看我们的现实:今天搜狐网首新闻中,宗庆后怒斥“ 20%的企业交了90%的税。偷税漏税,一部分税收又成了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

 北欧是一个吃大锅饭而又有竞争力的富裕地区。北欧人最无法容忍的是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5月,丹麦爆出了移民官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丑闻,其贿赂金额约七万五千人民币,称为“丹麦三十年来最大宗的贿赂”。唉,无语啊!还有,丹麦皇室,也必须持简朴生活。皇宫的四栋建筑外观朴素,民众与车辆可自由穿梭在四栋小楼之间,相当平等与亲民。爱上网的丹麦人,随时可以上网查阅丹麦皇室主要成员的预算,包括女王、王夫、王子、王妃,明细一清二楚。

 一路上美丽多彩的农家小院看多了就会拿它们和我们自己的农村对比,据说北欧国家也曾“标榜”自己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我们中国更有6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的骄人经历,可两个“社会主义”农村的生活和环境相比差距太大了!

 朋友,您知道北欧人的生活了吧?但北欧人从来不以穿名牌住大宅开豪车来论身份地位,一切以舒适、简约为先的极简主义理念在北欧深入人心。北欧乡村生活体现出的纯净简约静谧之美,使我无数次地受到震撼!这里空气清新得有些夸张,河水清澈得掬之可饮,村民友好得令我赧颜。我反思,我,一个自诩有文化的人,是不是该在心底,为自己也做做忏悔,净化我那早已世俗庸俗粗俗卑俗鄙俗低俗恶俗化得俗得不能再俗的心灵!

  我突然意识到,只有住在这样的小屋中,才是人生的真快乐。
























































































  最后修改于 2015-08-11 09: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